color space

什麼是color space??

當顏色數位化之後,須要有一個機制來定義說如何將數位化的顏色(一堆數字)對應到真實世界的color model。這個機制就是color space.
所謂的color model, 舉例來說有RGBCYMK 。關於color model,後面會再補上資料。

color space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不同的組織與公司對此有不同的規格。不過正式定義色彩空間時通常採用的標準是CIELAB 或 CIEXYZ 色彩空間,他們是為了涵蓋正常人可見範圍所有色彩所設計提出的,因此是最精確的色彩空間,但過於複雜,不適合於日常使用。

最常用的是sRGB 跟 AdobeRGB (之後簡稱 aRGB)
請參考下圖:

最外面的那一圈是人類肉眼可以辯認的色彩範圍。
很明顯的,aRGB的三角形不僅完全涵蓋了sRGB,也大上許多。
所以在原始檔案上最好是採取aRGB, 但是如果要發怖的話則會建議採sRGB。

為什麼呢?因為sRGB是比較通用的標準:當初在設計sRGB時,就是為了使其能相容於大多數的裝置而進行的。
所以比方說W3C也是採用sRGB定為標準。
如果採用aRGB 的話,則在僅支援sRGB 的裝置上,可能會產生問題;對同樣落於sRGB domain的顏色而言當然是沒問題的,但在sRGB之外的顏色可能就會產生所謂的色偏了。

色彩空間密度
RGB色彩空間根據實際使用設備系統能力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實現方法。截至2006年,最常用的是24-位實現方法, 也就是紅綠藍每個通道有8位或者256色級。基於這樣的24-位RGB 模型的色彩空間可以表現 256×256×256 ≈ 1670萬色。一些實現方法採用每原色16位,能在相同範圍內實現更高更精確的色彩密度。這在寬域色彩空間中尤其重要,因為大部分通常使用的顏色排列的相對更緊密。

利用不同的概念表示的色彩空間:

  • HSV (色相hue, 飽和度saturation, 明度value), 也稱HSB (B指brightness) 是藝術家們常用的,因為與加法減法混色的術語相比,使用色相,飽和度等概念描述色彩更自然直觀。HSV 是RGB色彩空間的一種變形,它的內容與色彩尺度與其出處——RGB色彩空間有密切聯繫。
  • HSL (色相hue, 飽和度saturation, 亮度lightness/luminance), 也稱HLS 或 HSI (I指intensity) 與 HSV非常相似,僅用亮度(lightness)替代了明度(brightness)。二者區別在於,一種純色的明度等於白色的明度,而純色的亮度等於中度灰的亮度

利用原色相混的比例表示的色彩空間:

  • RGB 採用加法混色法,因為它是描述各種「光」通過何種比例來產生顏色。光線從暗黑開始不斷疊加 產生顏色。 RGB描述的是紅綠藍三色光的數值。RGBA 是在RGB上增加阿爾法通道實現透明效果。
    基於RGB模式的普通色彩空間有 sRGB, Adobe RGB 和 Adobe Wide Gamut RGB。
  • CMYK 印刷過程中使用減法混色法,因為它描述的是需要使用何種油墨,通過光的反射顯示出顏色。它是在一種白色介質(畫板,頁面等)上使用油墨來體現圖像。CMYK描述的是青,品紅,黃和黑四種油墨的數值。根據不同的油墨,介質,和印刷特性,存在多種CMYK色彩空間。(可以通過色點擴張或者轉換各種油墨數值從而得到不同的外觀).

wiki 的資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SO 27001 上課和考試心得

ECSA 考試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