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自已的ERP!!

昨天買了一本9塊的小筆記本當做工作日誌使用,就很多層面來說。
「書寫」這樣子的一個行為,有很多效果不是在電腦前面摸摸鍵盤可以比擬的。

提早三天離職,第一天在lawrence家渡過,看看他家裡各式各樣的記念品和小東西。每一個記念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那怕是一張門票,一張發票都有著一段旅程在其背後。
我也很想很想能夠像他這樣。

第二天和第三天,開始在為這個計劃打基本功。第一步就是從data model 開始著手。
說真的,我原先會從data model 著手只是為了能夠設計一個良好且較正式的資料庫架構及其文件。但在我看完:「Data Modeling 實務 基礎講座」一書後,我才發現data model的重要性和影響範圍。一想到原先一本我無意中買錯的書,現在竟然派上大用場還幫了我一個大忙 就覺得有趣。
書是看完了,但對我一個沒有從事過系統分析師的人而已,還需要再看個二、三次才能有效吸收書中的道理。
但至少現在我已經有了一個架構和系統性的認知。

在工作日誌上,我大致擬定了整個計劃的程序和架構。說真的,雖然我有信心我一個人也能完成(一年完成也是完成 :) ),但是如果要讓整個計劃能夠更有營養,第二、第三名成員的加入是必要的。
必竟最初和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協同開發和分散式作業的經驗和組織。
不過這點可能有困難,那二位都有自已的事情要處理:(

如果有緣你看到了,你也有興趣的話。可以MAIL給我,一起開發 :P
我自已坦承我在這方面一點經驗也沒有,甚至連erp 這個東西都是打算用這次機會來了解它。
也就是說這個計劃的成立目的就是為了讓一堆沒玩過機車的小孩可以有一個秘密基地來拆開一台哈雷,看看它裡面的引擎長什麼樣子,xx東西是怎麼又為什麼要讓那樣設計的。
重點不在於小孩最後能不能騎上哈雷,剩下的一切才是更重要的。:)

下周就要開始上ISO27001的課了,這二天也要先看書。一次的cissp沒過就很傷了,我沒有承受ISO27001也沒過的能力。
然後,在12月第三週,開始要啟動專案了,進行PM的工作了。(迷之聲:那UML 和DFD 呢? 答:再說吧…)
在考試結果公怖前的那二週,第一週就是開始進行企劃和組織的工作,第二週開始了解ERP 系統架構。可能的話也開始做系統分析和Data model..

程式的部份就慢慢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SO 27001 上課和考試心得

ECSA 考試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