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窮得有品味

作者以自已身為末落貴族,在走過上流、奢迷的生活圈而後回歸至極簡生活的經歷。道出了他對現今所謂的品味、尊貴和上流的看法。
其實一個人是否尊貴,在其心態與內在修差養而後便會投射在言行舉止之中而非外在。
但是現今一般人--有更大半的比例有錢人,卻一味的認為一個人品味與尊貴就是看看他的車駕、衣著和盤蕵之間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我也在某間公司聽過某主管說過他們是上流社會的人,因為…所以…。
但我看到的不過是一個YAHOO上面有什麼新品,就馬上下標去買的爆發戶。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品味…
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有錢人比較笨?
其實只是因為他們有能力去消費那樣的東西,於是反而只專注在"什麼樣的東西才能反應我的品味?",幾等同為文而造情者。
其實,在數百年下來的教養與薰陶之下所培育出來的"風範",才是貴族文化與上流社會最終的結晶。
那並非一種懂得用名品、懂得如何過生活的方式,更是一種身心都已經完全的接受其薰陶且日行其中的生活方式。
就如同士人也不會說儒家談的是理論、想法、準則,反而是一種切實的生活方式。
品格最終都是從人心、品行反應出來。

這本書中前半部,有相當大的比例在談一些有錢貴族在失去金錢之後如何調劑自己的心態與生活。
有不少比例的人,從此墮入地獄中:怨天由人、或是就此失去自我。
但也有的人在面對身上毫無金錢的同時,卻仍堅持一種"貴族應有的風範與氣節"。
這個部份真的很值得一看,除了相當有趣之外對於生活也給人一種很深的感受。

後半部開始在談內在的觀念,但我覺得沒什麼好再提的。所以不說了。

在此附上書中提到的一個觀念,現今很多駭客就是此例最好的印證 :)
盈滿概念:如果一個人處在一種完全投入其所從事的活動時,那麼時間對他而言就像暫停了一樣。並且會使當事人感到幸福與快樂。
一個對遊戲、特定嗜好越有所專的人,則在工作時也越容易獲得快樂。

書名:窮得有品味
作者:亞歷山大。封。笙堡
譯者:關旭玲
商周出板
ISBN:986-124-606-1

PS1:維也納的哈維卡咖啡館為文人雅士群聚之處,值得一去。
但是根據書中的說法,廁所的衛生似乎有非常大的改進空間。
PS2:作者提及:在德國姓名中凡有VON(馮、封)者都是貴族,其後接的是其封地。
(在德文中,von 的意思是"從那裡來"的意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SO 27001 上課和考試心得

ECSA 考試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