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4/3-4/5 花蓮之旅 Day1


等到我清醒的睜開眼睛,已經是九點半的事了。
雖然睡的不多,但也許是那份興奮的感覺做遂,只睡了四個小時的我精神好的不得了。
有些慶幸自已沒有硬撐七點半起身,否則就算起來了也可能沒有精神去玩吧。

第一個課題就是交通!
退房之後在樓下的電腦上網找了一下,大家一致推薦"詮興"這一家租車行。

十點半的時候,我進去跟老闆娘問租車的事。
那時候只剩二台了,一台大的800/24hr, 小的700/24hr。
老闆娘知道我六、七點就要回來了,於是主動幫我降了100元。感覺還蠻不錯的。

接下來先在7-11找早餐吃,畢竟要吃飽才有體力玩。
由於我還不知道這次的目標:柚子花到底在那裡?只知道在瑞橞而已。
所以用完早餐後先翻翻地圖,找找從花蓮市往瑞橞的路線,然後就出發了。
Mr.MAP告訴我,只要順著193縣道走,一直走,就這樣給他走下去,就可以到瑞橞車站了。
(someday ..)

於是正式開始這趟摩托車之旅囉!

經過南濱公園之後,感覺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完全地放鬆和放開,什麼念頭都沒有了,只知道一直往前騎下去
在騎了一小段路之後,對花蓮就有了一個初步的印象:到處都是山!
而且不同的地方看到的感覺也截然不同;有些蒼翠,有些綿延不絕,而有些則是白霧瀰漫,予人一種很虛幻的感覺。

很快的便進入壽豊鄉。
這邊有一段很明顯的氣味,是我在馬來西亞時常常聞到的味道。
而且在很長的一段路程中,這個氣味都相當明顯。加上四週的景觀,我真的快分不清我是在吉隆坡還是在花蓮了 :P
當下我一直想不通那是什麼味道,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可能是植物腐壞的氣味吧!

由於電子油箱看起來只有半筒滿,在看到加油站後覺得還是去加一下油比較保險
但這麼大又新的車吃92的?感覺還真是奇怪…

在當初決定來花蓮時,有找了一下資料。大抵上是說花蓮市到瑞橞要二個小時的車程。
想想也騎了一段時間,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到?
到不是想趕時間,但是至少在迷路到海角七號之前總是該知道一個大概的時程表,也才方便掌握狀況。
結果加油的阿桑跟我說要二個小時…
愣了一下,到現在還要二個小時?那來回不就要五個小時左右…

於是:雖然我不想趕時間,但還是把油門摧到底了
但到底才92km/hr? 是因為加92的關係嗎? T_T
想想以前那台頂訊,我也騎過100啊!而頂訊的重和不會跑是有名的…
算了…換個角度想,安全第一 ><"

不過載這種車行的西瓜皮式安全帽真的很痛苦…,沒調緊的話一騎快就整個往後翻。
三不五時還有東西打在臉上,好痛啊~
雖然載著眼鏡,但是風還是會吹到眼睛~整個超難受的…
最後還是得把墨鏡給拿出來

哇~~整個超舒服的!旁邊開車、騎腳踏車的都在看我a!
果然墨鏡有很好的加分效果!!整個看起來超帥氣的~~
而且因為我是推到最高,所以也覆蓋住整個眼框的部份,騎起來也就沒有任何不適了。
只是速度得放慢下來就是了(我的墨鏡沒度數的…)

很快的進入了鳳林鄉,結果遠遠就看到一個超帥氣的東西--Diablo II的乳牛哞
哈哈哈,邊笑邊放慢速度停到路邊,拿出相機來為哞留念一下。
心裡有很大的OS:怎麼沒拿隻大斧頭,看起來更有FU啊~~
對了,那隻哞是在新光兆豊農場的門口拍到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一下囉!
從花蓮延著台九線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了。
此時,在車也來自拍留念一下…

接下來騎了蠻久的,一路上走過的橋和河流其實蠻多的,每條河的河床也都很廣
但是很明顯的是裡面只有細細的涓流而已,可能是枯水期的關係吧。
也許下一次在對的時間來,就可以看到很美的河了。
在我還沒好好的享受這一天,花蓮已經讓我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告訪了 :)

在11點多的時候來到了瑞橞車站,先去車站旁的遊客中心…關的?
假日不開放的遊客中心?? @@?
好吧,我只好先去吃飯了…
走到旁邊的一家小吃店,點了一碗牛肉麵。
「年青人,不好意思哦。裡面太多人了,我來不及煮。下次再煮好不好?」 @@!!
看著老闆娘很不好意思的笑容,我只好流著眼淚離開了
離開店家門口,抬頭看看太陽…
OTZ 有沒有這麼倒霉啊…

沒辦法只能先去7-11買御飯團和一瓶飲料,在落地窗旁邊看漂亮的風景和女生邊享用今天的午餐。
吃飽之後,跟店員問了一下看柚子花的地方。沒想到卻引來另一個大驚喜!

我真的是百分之百、完完全全認同那個男店員的熱心,在此也很謝謝他,而我也是真的很努力認真的在聽他講解。
只是在看到他手足舞蹈,表演功夫般的跟我講解時…我還是整個人傻住了…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因為他說話有一個口音,所以我也不清楚他說什麼。但真的很想跟他抱拳請益一下,問問他是不是打詠春的 XD
最後是旁邊的女店員看不下去了,跟我問清是要看柚子花之後,跟我指示說在舞鶴,旅程才順利進行下去。

五、六分鐘後到了一個山口,看到舞鶴的標誌向上,右轉進去則是往瑞橞牧場的方向。
但展望遍地的景色,卻沒有一處是花的。
問了一下山口的一戶住家,男主人要我去問問山上的部落。

繼續往上騎可以看到遍地的茶園相當的漂亮,心想真不愧是以茶聞名的舞鶴啊!
每個茶園的規模都不大,並且環繞著社區所栽種。
只是在星期六中午時分一個人都看不到,感覺相當的安靜
只是心裡有一個淺淺的想法,那是原住民人口嚴重外流的結果…

在一個十字路口中排迴時,突然看到一戶家中有人。
?? 在馬路上看到"家中有人"?沒錯,就是"家中有人"!
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牆璧只有做一半…所以大馬路上就看到到家裡的人在幹麻…
真的不是一個帥字就可以形容的...

過去問候阿桑一下,她也很隨和的打聲招呼。
「請問一下,那邊可以看到柚子花?」
「你要看柚子花哦?那個在鶴崗啦,而且一個星期前就沒有了」


好吧…至少我還有紅茶

於是跟阿桑問那邊可以買到紅茶,接著就在熱心阿桑的指引之下;往回騎、看到土地公廟右轉,然後看到派出所再左轉來到嘉銘茶園

一停下車就看見一家人在品茗聊天,感覺只能用愜意來形容。
一走進去老闆娘就很熱心的叫我也坐下來喝茶,還說其實這一桌都是來喝茶的客人。
哇~當下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呢!
在大太陽底下騎了那麼久,老闆娘很熱心的就端上一杯茶來。

嗯~雖然在大太陽底下這樣騎車奔波,但是茶的芬芳還是噗鼻而來。
先慢慢地的喝一口,將茶就這樣含在口中可以感受到茶中帶有一股特別的甜味,有些像是蜜的感覺。
老闆娘說這是她們產的茶:蜜香紅茶。
由於家裡的阿薩姆也快沒有了…當下還是決定買二罐回去好好品嘗。
在等老闆娘裝罐的同時,一邊看看店裡的一些剪報和產品,這才知道蜜香的由來是因為蟲害造成的。
當初由於蟲害問題,造成茶葉收成後無法製做烏龍。
於是轉而烘培成紅茶,進而有今天的蜜香紅茶~原來在蟲咬過後,茶葉中會產生些微妙的變化呢!
後來蜜香紅茶還取得全國金牌哦!
這樣化危機為轉機,不僅是茶農的成功,並且無機裁種也是和環境自然相處的最好方法。
嗯~還有賣紅茶餅呢!於是又追加一袋紅茶餅,等到出門時已經是滿滿一袋了 XD

既然原先的目的已經不存在了,那麼就隨意些吧!
看過手上的地圖後發覺正好在茶莊對面有一幅舞鶴的觀光導覽看板,於是去看了一下。

...掃叭石柱?
...
嗯,就是它了。

不過在舞鶴社區裡東繞西繞的我早已迷失方向了,還好旁邊就是派出所。
熱心的警察幫我指路,而且還塞了一堆觀光指引給我。
當警察跟我講解時,旁邊的房間傳來泡茶聊天的笑聲,這就是舞鶴的生活節奏。

在社區的出口旁是舞鶴國小,遠遠的在路上便能看見那充滿在地特色的司令台
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對我而言那就是旅程中最值得記錄的事物啊!
停車漫步進入國小校園,看到二個小朋友在開心的玩球。忍不住便跟他們哈拉一下順便拍照留念:1,2,3

從舞鶴社區延台九線北行只需幾分鐘便能到達北回歸線碑,有著一座小公園般的感覺。
最外圍是各式講說的木質看板,中間綠色草地包圍著,感覺上與四週相當的融洽
先看看環繞著的四聖獸並拍照留念後,再跳下階梯為中間的線碑取景。
陽光照下來的感覺真好,真想賴在這邊悠閒的乘涼看著風景
稍後在這個小公園裡逛逛走走,看看二側的遊客看板上的導覽。

回程時撇見一群像是大學生的男孩在跳VISA舞
真的很有趣!因為他們就在那邊一直跳,只是為了能找出最有動感的畫面。
我覺得真正的廣告創意就像這樣子能吸引人,而不是讓人看了之後只記得一頭霧水和廣告裡的大奶妹而已。

離開北回歸線碑之後繼續北行一小段路,在左手邊就可以看到通往掃趴石柱的小通道。
告示並不明顯並且路本身也相當小條,要多注意一下囉。

進入小徑後,就可以看到二根大大的石柱立在公園中,一圈細小的石頭各自環繞著石柱本身。
不過我是真的好奇,那一圈細小的石頭也是遺跡的一部份呢?還是後人加上去的?

有關石柱的說明請看說明一說明二
一同在這邊拍照的還有幾個放假的阿兵哥和一位也是騎車過來的先生。
幫彼此拍照後聊了一下,和那位先生聊了一下得知他是從宜蘭過來的,打算一路旅行到台東。
指點了一下方向後,為彼此加油一下就各自再出發。

延著九號省道一路騎下去,翠綠的山中點綴些許簇開的白花,就這樣漫行,享受著時間

又回到當初進舞鶴的叉口,看著看著瑞橞牧場的招牌,很自然的轉了進去
在瑞橞裡看看駝魚、乳牛,看看小溪,看看旁邊一小片不知名的花海
本來打算進去店裡看看的,不過身上因為買紅茶的關係,只剩100塊了 ~ 哈哈,當時只覺得自已還真慘呢!
拍完照之後就只能離開前往下一個目標了。

往花蓮市的路上持續前行,又經過了來程時所走過的幾座大橋。
由於這次看的方向與來程不同,我不禁的再往下多瞄了幾眼,可惜基於安全考量我還是沒有停留下來拍張照片留念。

在路上看見很有趣的看板:苦花生態園區、螳螂生態園區和蝴蝶生態園區。
目光馬上被吸引過去,二話不話掉轉回頭去南下方向的車道好看清地圖指標

原本看招牌的設計與介紹,真的是充滿了興緻!
但是當我不斷在阡陌小路穿梭騎乘時,不禁會質疑:這樣的環境,真的有生態園區嗎?
於是在我抵達螳螂生態園區後,便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一個解講螳螂生態的涼亭,四週掛滿了各式介紹
接下來便是一處設立在住戶中的園區,而且是一間在假日休息的園區。

看著牆上的說明可以得知這是政府對地方觀光發展的種扶植,但是在觀光人口先天不足的情況下
又將園區規畫成如此,真的是註定了失敗的命運。

離開時看著社區裡老人的眼神,我感受到這邊一樣有著人口外流的問題…

進入光復鄉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領錢,然後翻翻地圖,看看下一個目的地在那裡。
第一和惟一吸引我的就是沙荖文化遺址。
在光復車站正前面延著台11甲直走即可,對面橋邊的一座小瞭望台上面還有可愛的螃蟹圖案
慢步上台輕鬆的眺望風景,河中狑洲有人帶著二條水牛在漫步。
坐在木製的長椅上,就這樣吹著風的感覺真的很好。
看著一些以太陽能做為能源的路燈樹立在旁,也許這就是讓花蓮更加純淨、在自然與現代化中取得平衡的方法吧!
不過階梯很短,去的話要小心一些囉!

接著就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獲了--太巴塑,不過我先不介紹太巴塑這個地名的由來囉!

建在社區入口的是太巴塑國民小學,一座高高的圖騰讓我佇立許久。
大門口的地面畫上一隻大大的白色螃蟹,十分美麗。
停好車後我留在原地靜靜的看著這個我見過最美的國小校門口,一旁的櫥窗展示著一些陶器,可惜的是並沒有一些說明能讓我這個外地人去瞭解它們。
慢慢地往裡騎,看到幾個小朋友在玩著腳踏車和棒球。
當我停下著他們時,無意間發現了住家特別的信箱
我不禁開始好奇了:為什麼這邊有這麼多的螃蟹?
螃蟹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繼續前行,又看到其他特別的信箱:
在這邊拍到了當地對於太巴塑傳說的描寫。

繼續遵著地圖的指示,我來到了文化遺址
雖然標示著是文化遺址卻沒有特地的保謢,而是和當地社區很自然的融為一體。
不過後來我在當地繞了好幾趟之後,都找不到地圖上的古井,最後只能做罷離去。

接下來有一個小插曲,當我遵照著地圖的指示騎乘時卻發現自已越騎越往狹小的道路前進,並且路標指示也完全不同。
感到不對勁的我於是迴轉進太巴塑社區,在裡面多繞一下尋找路標指示後才找到正確的道路
所以…絕對不要太相信地圖,當我回想起當初因為地圖包裝上的"GPS認證"而購買時
心裡只想到:難怪有人會照著GPS走還會走到迷路的…
但是也因此讓我去深入社區的另一端,一群身穿棒球衣的球員在那邊辦小聚會
心想這邊的棒球風氣還真盛,難怪連小朋友都會跟著下去打了

台九線232KM的地方北行右手邊,可以看到有一位客家阿伯在賣燒蕃賣,硬的、軟的口味都有。
我自已是覺得蠻有特色的,有興趣的話可以來吃吃看。如不知道怎麼選的話,請阿伯幫忙選一下也是ok的。

一路繼續北行,終於回到了花蓮。
這次我延著海岸線行駛,首先是南濱、北濱、觀光漁港再來是七星潭
在南濱拍了一張照片,看著四個朋友或同學在那邊玩水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可惜我手腳慢了一些,錯過了最好的景(而且還拍歪了 ><")
然後!!
我在觀光漁港看到了--綠色和平組織的船:Esperanza !(green peace),哇…真是想都沒想到能有這個機會。
拍的時候還看到船上有人在做日光浴(有穿衣服的),可惜我不好意思沒跟他要求拍張照片 :(
當我在努力的為這艘大船拍照時,身邊來了一些當地人跟我問這艘船的由來
很熱心的為他們講解了一下,也讓他們知道保護海洋的重要性。
這邊有和平號的live video哦!有興趣的可以一起看看 :)

最後我到了七星潭,不過我真的感到很失望…
就像照片拍的一樣,美美的海就這樣被漁網給切割破碎了…
我就這樣繼續延著海岸線漫遊

傍晚在南濱夜市閒晃,看看海景
給自已買了一個山豬牙項練當記念

一天就這樣畫上了句點,其餘的就明天再說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SO 27001 上課和考試心得

ECSA 考試之後